• 但門(獅子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4-6am;台北:10-2pm


排行序:雅各之5子,悉帕之長子
原文代號HB1835
聖經中出現68次

參考經文:
創世記30章、39章

隸屬 東門三門中之一

 

(爭戰、醫治)

但門

又名「獅子門」--又稱為「司提反門」,
因第一個基督的殉道者在城門口被打死而取名這是審判之門。

包含國家

伊朗、伊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國、蒙古共和國、蘇聯、日本、韓國。

雅各的祝福

但必判斷祂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勇士數目

不詳

爭戰的兵器

騎馬的

一、歷史:

*但門位於耶路撒冷城的東北部。這門又稱為獅子門,是出入聖城的東邊要道。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當時的國王做了一個夢---除非他建造一道牆環繞聖城,以保護居民,否則他將會被獅子吞吃,於是就在城門的兩邊刻上四隻獅子,因此,這門取名為獅子門;在城門口,第一個基督的殉道者被打死而取名「審判之門」,又稱為「司提反門」。

*以阿雙方戰火爆發。一九四九年,第一次以阿戰爭結束後,耶路撒冷以東和舊城由約旦控制,而以色列掌管新城。後來,一九六七年,以阿再度燃起戰火,以色列的空軍由但門這裡進城釋放耶路撒冷,以色列終於將耶路撒的舊城收回,自西元70年來,第一次復國,這是猶大的獅子第一次怒吼。路加福音21章24節:「-------------耶路撒冷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日子滿足。」

二、屬靈地位與救贖目的

*原文意義:申冤、審判引申為”祂是公義、審判的主”

*為猶大的獅子帶有權柄、真理、憐憫與醫治;在回教世界中,興起與奮發(啟5:5;珥3:16-17)。

*在羊門(但門),如畢士大池的醫治恩膏能力得以恢復(約5:1-17)。

*緯亞多洛羅莎(Via Dolorosa) -- 十字架之路(太16:24-27)。

*為忠心的守望者能被興起,守衛耶路撒冷(賽62:6-9),直到它稱為可讚美的。

*為其他帶有馬利亞謙卑者被興起(路1:38)。

三、生命破口與堅固營壘

*泛靈及祖先崇拜:此區的回教國家及蘇聯信仰東正教外,其餘的國家有通靈、對偶像的迷信、對人的崇拜及敬拜祖先。

*虛空與巫術的靈:近年來新興宗教四起,大受歡迎;使此區的國家對福音相當排斥。有不同的巫術挾制整個國家社會;挾制人心,使人順從社會潮流。

*輕視女性:婦女為存活受制於男性主導。

*墮胎、死亡的權勢:為了抑制人口成長,准於墮胎;有些國家為實行一胎化政策,迫使百姓殺害嬰孩。

*不公與不義的事:有些國家對於過去的侵略行為不認錯,而且追念這種罪惡。有些國家卻為經濟發展,而掠奪投資人的財產。

*耶穌在祂被審判時被猶太人棄絕(太27:25),被出賣的靈在此地掌權。

*伊斯蘭教這被扭曲的真理(創3:1;太4:1-11).不斷的在此地區擴張。

*在希伯來大學學生教導中,世俗哲學對聖經真理的影響(箴3:1-12)。

四、支派記號(蛇):

穴居土中,喜歡在乾燥地方,也有產於水中,種類甚多,分有毒無毒兩種。蛇在古人而言,是熟練與智慧的象徵;隱喻指野蠻殘暴的,兇暴下流的,野蠻人,粗魯的人。

宣告神是但門的神,神的公義必要來到;一切壓制但門,使之不公、不義之權勢必瓦解;因祂是審判、公義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