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便門(大馬色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8-10 pm;台北:2-4 am

流便
排行序:雅各之長子, 利亞之子
原文代號 HB 7205
聖經中出現71次

參考經文:創 30,代上 12

隸屬北門三門中之一

 

(榮耀、同在、恩膏)

西布倫門

又名「大馬色門」,舊約:大馬色 = " 安靜的粗麻紡織者 " 新約:大馬色 = " 沈默的織喪服者 " 這是智慧之門

包含國家

俄羅斯、喬治亞、亞美尼亞、土耳其、敘利亞、伊朗。

雅各的預言

流便啊,你是我的長子,是我強壯的時候生的,本當大有尊榮,權利超眾。但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必不得居首位,因為你上了你父親的床,污穢了我的榻。

勇士數目

是訓練的創始者。在軍隊中是領袖,大衛時代 能上陣者 44760 人。

爭戰的兵器

盾牌、刀劍、弓箭

 

一、歷史&現今與特色

* 流便既為長子,本來是為家宰之位,但因為有穢行(因與父親的妾辟拉同寢),所以被他父親所廢,失去長子的名份,以後不能當以色列的領袖。本來流便支派是位居首位,但後來退居第四,而猶大支派升列第一。最後長子的名份由約瑟繼承。(創 35:22)

*流便具有高尚性及急公好義的心,當.約瑟的兄弟嫉妒他,陰謀在荒野預備殺害他;流便告訴他的兄弟們不可傷害他的性命(創 37:21~22);當所有的兄弟在埃及備嘗艱苦,約瑟要他們兄弟帶便雅憫來見他時,流便和另外一個兄弟一同為人質,其孝友之情亦可取。

*流便放縱肉體及眼目的情慾(創 35:22),缺乏管教。

*流便支派的大單、亞比蘭與可拉共謀悖逆,反對神所指定的領袖摩西(民 16)。流便人之所以會背叛是因為要搶回長子的身份。

*大衛時代流便的子孫成為有勢力的家族。(代上 5:1~19)他們是好戰士(代上 5:18-20)

* 他們住在基列與巴珊和巴珊的鄉村,並沙崙的郊野,直到四圍的交界。這些人在猶大王約坦並在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年間,都載入家譜。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能拿盾牌和刀劍、拉弓射箭、出征善戰的勇士共有四萬四千七百六十名。他們與夏甲人、伊突人、拿非施人、挪答人爭戰。)後來將這股勢力擁護大衛為王(代上 12:37)。(代上 12:37---約但河東的流便支派、迦得支派、瑪拿西半支派,拿著各樣兵器打仗的有十二萬人。)

*現今大馬色門是耶路撒冷所有城門中最厚實且最華麗的門,是來往納浦路斯(Nablus)及大馬士革城市的通道。它類似一個慶祝勝利的拱門。起初牆上並沒有拱門,之後,這拱門才用來連接守望房與城牆。「大馬色」這個字大概是源於阿拉伯語:「Bab al-Amud」--柱子的門。這個門用來保護耶路撒冷城,防禦外來的攻擊--士兵在牆上往攻擊者身上倒油,點火燒在他們身上。

*它的救贖將有關神國正確屬靈位置的開啟,流便雖為長子,卻失去權柄,使得許多次序從新排定,願神使流便之門打開,讓屬靈次序得以歸正---在神人之間、在教會、國家、家庭之間有好的次序。此門乃是一個常獻計策與智慧之門。此門充滿爭戰的策略與能力。

二、屬靈的地位&救贖目的

* 原文意義:有兒子。

*耶穌顯現在大馬色的道路,改變住在猶大、阿拉伯的許多基督徒(徒 9 章)。

* 聖經中預言,耶和華使骸骨能復活(結 37 章) 。

* 死而復活,離開墳墓(太 28:6)。

*受正統訓練與傳統束縛的保羅在此改變成為有力將福音傳向地極的大使徒(結 22:15-21)。

*為大馬色路上耶穌對許多猶太人,阿拉伯人與掛名基督徒者生命極大的改變與突破(徒 9)。

*為宗教束縛如保羅般生命的人,能改變蒙光照成為有能有力傳揚福音到地極的使徒(徒 9)。

*以色列枯竭的生命得因先知性話語重新點活生命(結 37)。

*在墓園的復活生命(太 28:6)。

三、生命破口&堅固營壘

*放縱肉體:眼目的情慾---流便放縱情慾,與父親的妾行淫,因而失去長子名分。

*拜偶像:隨從當地居民去拜摩押神,(代上 5:25, 26, 王下 10:29-33)神興起亞述王將他們擄去。

*宗教衝突與殺戮:土耳其人因信仰不同屠殺了 150 萬亞美尼亞人,馬克斯主義造成社會傷痕,仇恨、苦毒引發宗教衝突及屠殺事件。

*回教勢力龐大:土耳其回教人口比例最高,夾雜泛靈思想和女神崇拜,成為一般人民間信仰的回教。過去這裡曾留下十字軍東征,十字軍屠殺異教徒,與回教徒流血衝突的傷痕。土耳其種族繁複,回教信仰等同於國家及個人認同,放棄回教就等於背叛國家。

*背叛和搶奪的權勢:

*在卡巴拉巫術的靈綑綁了極端正教者(徒 8:4-24)。官府政治及外邦民間巫術恐嚇,抵擋主名(詩 2:2)。

*哈德連(Hadrian 羅馬皇帝 AD117-138)的靈,此靈想要謀殺猶太人,要驅趕他們來屈服於暴力,然後為打勝戰的異教神明建立一些碑塔,令每一個人必須跪拜這些神明;希西家被亞述逼攻,神使者殺亞述軍,計十八萬五千人(王下 19)。

*共濟會—共濟會員到財得其亞穴(Zedekiah’s cave)朝拜(腓 2:9-11)。

*伊斯蘭教—大馬色門區域(約 10:10)。參考聖殿山與獅子門。

四、支派記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