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未門(伯特利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12-2pm;台北:6-8am

利未
排行序:雅各之3子,拉結之3子
原文代號 HB 3878
聖經中出現40次

參考經文:創 34、39-50,代上 15

隸屬北門三門中之一

 

(榮耀、同在、恩膏)

利未門

又名「伯特利門」,伯特利:神的家
屬靈意涵:這是訓練的門

包含國家

俄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亞塞拜然、伊拉克、伊朗。

雅各的預言

直指他們的刀劍是慘忍的器具。創 49:5-7

勇士數目

無,以聖殿的服事為要職。

爭戰的兵器

主的話(申 33:8-9);教導與教師(申 33:10)

一、歷史:

*利未曾參與一次非常醜陋的行動(創 34 章)他的妹妹底拿被迦南人哈抹的兒子示劍強暴。當時雅各的兒子開出條件,若示劍和他同城的人都受割禮,示劍就可以迎娶底拿。示劍果然照辦,但是利未和西緬卻趁他們手術尚未復原之際殺死了全城的男人(創 34:25-26)。

*雅各知道此事後極為憤怒,甚至臨終時仍無法忘懷。他非但沒有祝福他們,且預言他們的子孫會散住在以色列地。(創 49:7)儘管這預言對西緬來說確實應驗,但利未的子孫卻因著信化咒詛為祝福。他們散居各地成為代表神服事所有以色列人的機會。神使這家族歸祂所有,代替以色列人每家的頭生兒子。(民 3:11-13)。

*在出埃及記之前,當以色列人從埃及法老為奴身份出走時,遠古時期祭司職位由每個家族中的第一個孩子繼承的的敬拜方式還未定形,一直到西乃時期有了改變,祭司職位的家族繼承模式從亞倫家開始奠立。(出 28:1)

*在摩西上西乃山領受神的十誡時,以色列人,做了一件惡名昭彰的事,就是造金牛犢得罪了神,神希望利未支派能被分別出來,但在這個事件中利未人並沒有與偶像完全分別,所以因為這個事件,摩西的命令之下曠野中被殺的有 3000 人之多。(出 32:25-29)

*利未人原本就與摩西聯合,因為摩西本身就是利未支派的一員。(出 2:1-2,10)

*大衛時代,大衛安排他們負責敬拜時的音樂(代上 15:16-17,22),以及聖殿的安全(代上 9:26)。在以斯拉時代,利未人要將律法教導百姓(尼 87-8;參申 31:25)。

二、屬靈地位與救贖目的

*原文意義:聯合;引申為 ” 與主聯合,與人聯合 ”

*對雅各立約的應許—同時指對國家與土地--賜給了此區域。上帝的話語永不落空(創 28:10-19)。

*救贖先知性的呼召,特別是有膏抹的音樂方面預言顯明在本區—撒母耳(撒上 1:10,11),大衛(撒上 16:14-23),耶利米(耶 1:1-10)等。

*救贖利未城市(迦巴,亞拿突,亞門),完成他們原先的目的(書 20,21)。

*救贖帶來大量門徒,興起 ” 與主聯合之事奉 ” 的教導與真理。

三、生命破口與堅固營壘

*拜偶像:伯特利是這國家拜偶像的主要中心(王上12:27-33)。

*長老與百姓決定放棄對耶和華的信任:和要求一個像其他國家一樣的君王(撒上 8:4-22)。

*掃羅的靈:害怕人,謀殺,巫術(撒上 13:5-15, 18:10-11, 22:11-19; 28)。

*多神信仰與泛靈思想:哈撒克脫離蘇聯獨立,當地原多信奉祈教、佛教、景教及泛靈的薩滿教。該地的回教是與撒滿教的混和,目前有65%的回教人口,宗教的目的是為透過靈界,獲取能力。靈媒十分活躍。

*核武遺留的放射污染:蘇聯體系在哈撒克建核武留下放射污染,許多人的身體遭受極大傷害,土地的使用及牲畜生存受到威脅,該國經濟體系待重建。大衛時代,大衛安排他們負責敬拜時的音樂(代上 15:16-17,22),以及聖殿的安全(代上 9:26)。在以斯拉時代,利未人要將律法教導百姓(尼 87-8;參申 31:25)。

*政治腐敗,戰爭不斷:亞塞拜然脫離蘇聯而獨立,亞國被官僚經濟、組織性犯罪、貪污腐敗而毀壞,加上10年內戰及與亞美尼亞的戰爭,生態遭到極大的破壞。大多數的百姓生活在貧窮裡。

*因為原油之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原油出產及運輸的利益,影響東西方國家,因此亞國成了許多鄰國必爭之地,政治情況複雜而危險。

*回教恐怖組織壯大:伊拉克得到油源及水源的雙重祝福,是中東最繁榮的國家,但是伊拉克領袖海珊卻不以改善民生為主。一直夢想重建巴比倫帝國,積極恢復古異教崇拜儀式。海珊這個獨裁政權,將自己與國際隔絕,政府發展各樣的生化、核武,人民卻生活在貧困當中。

四、支派記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