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便雅憫門(金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6-8am;台北:12-2pm

便雅憫
排行序:雅各之12子,拉結之次子
原文代號 HB 1144
聖經中出現163次

參考經文:
創世記35、43-50章 歷代記上12章

 

便雅憫門

又名「金門」、「憐憫的門」
屬靈意涵:這是仇敵必爭的門,充滿屬靈爭戰

包含國家

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尼泊爾、不丹、孟加拉、緬甸、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印度、中國、台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新幾內亞、印尼。

雅各的預言

便雅憫是個撕掠的狼,早晨要吃他所抓的,晚上要分他所奪的。(創49:27)

勇士數目

勇士之家,能上陣者數萬

爭戰的兵器

弓箭

一、歷史:

和平之城-耶路撒冷、大衛之城

耶路撒冷第一個統治者是大約西元前1900-1800年的埃及人,這城市最早被提及是在西元前18世紀的Egypyian Execration Texts 接著在西元前14世紀的 Amarna信中被提及。

在Amarnal信中,耶路撒冷被稱為Ura-Salim,亦被意指為”神的根基”,和平之城或Shalem 的根基,視語源而定,再下一次提及即是在聖經中。

當亞伯拉罕進入這地,耶不斯人居住在迦南(創 15:21);當 Hebrew 民族到達時,他們仍居住在耶路撒冷 (書10)。在他們是迦南的子孫,含的兒子和挪亞的子孫 (創10:16;書15:8;16、28),在他們和以色列人定條約後,他們的王,亞多尼洗德,,導亞摩力王攻擊抵抗基遍人,約書亞殺了王和他的敵人 (書10)。但耶路撒冷並不是永久的被管理,直到大衛王時期,當大衛使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的市中心(撒下 5:6-9;撒下24:16)。

大衛王時的耶路撒冷成設立在 Ophel聖山的南邊, (Ophel 意為突出或膨脹),這城持續到西元前13世紀,城牆為以色列人所建造在這區域中,他們的衛城被設立在山頂。大衛的宮殿也是設立在此,設立在此地乃為耶路撒冷的和解,而多半作為取得在基訓上源的活水之用,所羅門是在此被膏為王的 (王上 1:33-34.38.45)。

當Sennacharib’s軍隊威脅攻擊耶路撒冷時,希西家王建了一個新的地下隧道 (王下20:20;代下32:30) 而Siloam水池保護了水源的供應,水道或許被雅各使用來管理耶路撒冷城 (撒上5:8;王上11:6), Siloam/ Shilah意為傳導或傳遞,大概歸因於水的傳送,現今是一個乾的水池,稱為Kirkat al hamra (紅池),在山腳,也許在王園中 (王下 25:4)。

約9章:西羅亞池子是一個耶穌醫治瞎眼的地方,在聖經時期,水被使用為洗滌猶太人的罪,包括在住棚節期間 (Mishnah.Sukkah 4:9 Parah 3:2) 約7章,為慶祝耶穌, Byzantine 6世紀, Piacenza證明了這水的神奇療效。

今日,Silwan 的Arab 郊區越過這個區域,自1890年,已有一個回教寺院在此區較高的水池上,有一個小的猶太社區和一些信徒居住在那裡,在此地有一使命乃是要重新建立24小時的敬拜。

禱告求主的寶血潔淨這土地,(這土地因來自古老供奉的異教神而受到玷污)。禱告求主的生命水再次從這上源向前湧出,並帶來生命給住在此地區的亞伯人口,此區可能再次成為王園(約7:37-38;歌6:1-3),禱告求主,透過衪的能力使屬靈瞎眼的得看見,為了神的工作可以在耶路撒冷身上被顯明(約9:3),願神興起其他擁有權柄和醫治能力的地區,願這城再一次地成為大衛之城(詩2:6)。

二、屬靈地位與救贖目的

*原文意義:右手之子;引申為”能力、權柄”

*金門又稱為「憐憫的門」、「審判的門」。金門充份表現神的兩種屬性—公義與憐憫的屬性。金門的北扇門稱為「悔改的門」,南扇的門稱為「憐憫的門」,當地人稱此門為「雙子門」。聖殿時期,人由「悔改門」進入獻祭, 再從「憐憫門」出來,並且唱著歌,感謝讚美 神:「你是公義的神,我的救贖來到,你對我的釋放已顯明,『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憐憫(G1656):對受苦難和不幸的人所表達出的和藹或善意,伴隨著給予幫助的迫切心願。指人與人之間:操練憐恤的德行,表現慈悲。指神對人:在神的一個基本旨意上;指神藉著基督所給人救恩的憐恤與寬厚。指基督的憐恤,其再來時的審判而給予真基督徒永生的祝福。在猶太人的信仰中有一個傳統,認為彌賽亞會從金門進耶路撒冷;按照基督教的傳統認為,彌賽亞再來將從此門進入耶路撒冷;而回教徒則視此門為憐憫的門,依照可蘭經所記載,他們相信,審判將於審判之日經過這個門。傳統上這個門被認為與先知以西結預言中所提的門可能是同一個。(結44:1-2「他又帶我回到聖地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

*耶路撒冷-和平之城 (詩122:6-9)。

*和平之子將在橄欖山榮耀降臨 (亞14: 3-11)。

*不能毀滅的橄欖樹 (以色列)與外邦枝子的基督教徒支派移接到本根上 (羅11),且將合而為一。

*約沙法谷-施行審判之地 (珥 3:1-3)。

*歡迎再來君王來到這城-金門 (太 21:1-11),預備 神的恩膏和 神豐盛的憐憫。

三、生命破口與堅固營壘

*異教、邪教的興起:此地是印度教的發源地,魔鬼崇拜、密宗,死亡是人們唯一的盼望及光榮。此區一些國家中,嚴重偶像崇拜。外邦神明的壇.這區域是從耶布斯祭壇到所羅門祭壇到他的妃嬪們的神明主要的偶像壇位(王下17: 7-23)。伊斯蘭教、摩門教的靈(太24:24-26).在此地區也具影響力。

*回教極端恐怖份子:除了此區中充斥回教國家外,也正在進行全面回教化。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印度則是全世界第二大回教國家。因回教的仇恨,造成歐、美、亞洲國家的恐怖爆炸事件發生。

*政治不清,內戰不斷:此區的國家,長年經歷內戰、與共產勢力的戰爭及宗教戰爭。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政府及軍隊保護毒品、娼妓行業。使原有土壤肥沃的國家,幾乎成為貧窮。緬甸的黃金三角區,毒品出產供應超過全球半數的鴉片。

*貌視生命,忽略人權:色情及性"工業"成為一些國家的主要收入。此區是淫亂問題嚴重的國家。印度可能成為全世界愛滋病最嚴重國家。童妓問題嚴重,嬰孩被丟棄、殺害、被拍賣成童奴、出生即感染愛滋病的比率極高。

*種族歧視:此區的每一個國家都有繁複的種族及語言。造成戰爭、政爭。印度的種姓制度,是歧視的代表。貧窮國家的勞工輸入經濟繁榮國家,遭受歧視。

*逼迫基督徒:此區一半以上的國家,在憲法上都准許宗教自由,實際上卻逼迫基督徒。基督徒受逼迫最嚴重的,在這區就有7個國家 *墮胎 – 向摩洛和基抹獻嬰兒祭(利18:21)。

四、支派記號(狼):

型像狗,咆嘯的野獸,身體脊瘦,毛色黃褐,嘴長口大,尾長下垂,身上有一骨股臭氣;性極殘忍,常捕殺弱小動物害及幼兒。狼隱喻殘忍,貪婪,掠奪,破壞的人。引申為便雅憫支派有狼屬性的敏捷卻又帶攻擊性,當便雅憫支派被興起,將能搶奪失去的,並且能毫不猶豫地將仇敵撕裂且置於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