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布倫門(伯利恆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8-10am;台北:2-4pm

西布倫
排行序:雅各之10子, 利亞之6子
原文代號 HB2074
聖經中出現44次

參考經文:
創世記30章、 代上12章

隸屬 南門三門中之一

 

(富足)

西布倫門

又名「伯利恆門」,伯利恆: "麵包(糧食)之家"
屬靈意涵:這是一個得報償的門

包含國家

南非—蘇丹、薩伊、剛果、尚比亞、辛巴威、波札那、南非、 西南非-安哥拉、加彭、烏干達。

雅各的預言

西布倫必住在海口,必成為停船的海口,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勇士數目

大衛時代人數有5萬人

爭戰的兵器

盾牌、刀劍、弓箭

一、歷史:

*創49:13和申32:19都把西布倫和海岸相連。主要是因地中海和加利利海之間的貿易,而使西布倫富足。西布倫是沒有趕出迦南人的支派之一(士1:30)

*她的戰士因戰勝西西拉和迦南人(士4:6,10;5:14,18)及後來與米甸人之役(士6:35;參詩68:27-28)中勇敢的表現而大受讚揚。

*當大衛作全以色列的王時,西布倫支援他五萬人的軍隊和豐盛的補給。在希西家作王時,一些人從西布倫接受了他的邀請到耶路撒冷守逾越節(代下30:10-19)。這支派也與拿弗他利一同被提名,在基督降臨時得著臨到加利利的榮耀(賽9:1)

*他的產業分配在加利利海與地中海之間。西布倫地是耶穌傳道的主要地區,太4:12-16「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裡。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

二、屬靈地位與救贖目的

*原文意義:同住;引申為"神必住在其間;高舉、榮耀、居住"

*為主再一次重新建造猶太眾城(詩147:1-3,102:12-16)。

*伯利恆提醒我們,儘管這世界的希律所為,都不能阻擾神的目的(詩2;賽14:27,55:10-11)。

*為猶太的與外邦的新婦能為羔羊婚宴來預備,正如路得一樣(啟19:7)。

*為對彌賽亞實現之信實見證者的生出,不論是牧者或外邦先知都將來敬拜王(啟7:9-11)。

三、生命破口與堅固營壘

*貧窮和奴僕的靈綑綁該地區:非洲過去經濟停頓40年,巨大的外債、天然災害頻傳,飢荒、水災、旱災不斷,導致長期的貧窮。

*疾病、驚惶的的權勢:疫病---肺炎、瘧疾等以前能醫治的疾病,現在以新的形式出現造成人民恐慌,AIDS的疫情擴大及其嚴重性也令人民畏懼。

*淫亂變態的醜行:造成AIDS猖獗。1999年非洲有71%的AIDS案例,2000年有2500萬HIV帶原者,造成1225萬的孤兒,1300萬人死亡。

*精靈與祖靈崇拜:非洲傳統宗教的價值觀所帶來的物品崇拜、祖靈崇拜、偶像崇拜的泛靈思想根深於文化中。

*豐收神明與共濟會之異教影響(彌5:13- 14)。

*流出自伯利恆而來無辜嬰孩的血(馬2:16-18)。

*敵基督的靈(掃羅、希律、伊斯蘭教),擋在要應驗神目的的途中(俄)。

*對難民所做的不義(耶22:3)。

*缺乏認識神對以色列與阿拉伯人的計畫(賽56:6-8)。

*猶太人與阿拉伯人間的衝突。

四、支派記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