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猶大門(迦密山門)

守望時間--以色列:6-8am;台北:12-2pm

猶大
排行序: 雅各之6子, 辟拉之2子
原文代號 BH3063
聖經中出現814次

參考經文:
創世記30章、49章 代上12章

 

猶大門

又名「迦密山門」;迦密山:「花園地」
屬靈意涵:這是預言之門

包含國家

俄羅斯、黎巴嫩、約旦、敘利亞、土耳其、 烏克蘭、白俄羅斯、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立陶宛、芬蘭。

雅各的預言

猶大啊,你的弟兄們必讚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敵的頸項; 你父親的兒子們必向你下拜,猶大是個小獅子;我兒啊,你抓了食便上去。
你屈下身去,如臥公獅,蹲如母獅,誰敢惹你 ? 猶大啊,你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 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
猶大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 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

勇士數目

大衛時代能上陣的有6800人

爭戰的兵器

盾牌、槍

一、歷史:

*猶大在族長事蹟中是佔次要的地位。然而創世記的末了有一個意義深長的應許,預言了猶大在未來蒙約歷史中的顯赫地位。猶大與他瑪的插曲(創38)與約瑟對行為之倫理,或應該說是約瑟的標準(創39:9)形成了一大對比;約瑟明白與波提乏之妻行淫最主要是得罪神。然而神至高的恩典在猶大的生活中運行,以致他成為弟兄的領袖(創43:3;創44:14;創46:28),他也首先悔改承認害約瑟的罪(創43:8f;創44:16~34)。

*雅各的祝福中,應許他有領導權、得勝、並作王(創49:8~12),預先提到由大衛之約所建立的王室譜系,推到極致就是主耶穌基督,祂集君王和受膏者(彌賽亞)於一身。

*五經歷史中,猶大後裔除了在曠野中當先峰外(民2:9),並沒有顯著的地位。在耶西的兒子大衛受膏作猶大及全以色列王之前(撒下2:4;撒下5:3),猶大支派顯然並不突出。它在宗教上的顯著貢獻是建造了耶路撒冷(在猶大境內)為『耶和華你的神選為立他名的所在』(申12:5,11,14,18,21,26)等;參撒下7:5,6,3。 *所羅門離棄神之後(王上11:1~23),神就使以色列(十支派)與猶大分離,猶大從約書亞時就以包含西緬的領土(書19:9)雖然源於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摩西時代的立約關係使得先知提到以色列民或猶大人時都是指神的子民(如摩2:4,摩3:1f,摩9:14;何1:11;何12:13);但自從撒瑪利亞和北國悲慘地淪陷後,約的關係就只藉猶大延續了。「以色列」這名字就更明確地指與神立約的百姓,指與耶和華聯合的所有選民。不過自從撒瑪利亞淪陷後,彌迦和以賽亞及其他作者提到猶大時是用「以色列人」來代表,它基本上是一個政治性名稱,參賽5:7;賽8:18;彌2:12;彌3:1,8~9;彌4:14;彌5:1。

*但猶大這個國家後又延續了一百多年,直到主前586年陷落,其間先知們不斷呼籲神的百姓回復真實的立約關係(如耶四4)。在被擄巴比倫期間,猶大仍維持其基本身分,不過這民已不在自己的地土上。猶大子民於波斯統治期間,有一小部份人回到故鄉,然而歸回或未歸者都在神掌管並引導歷史發展的工作上有份。重建家園的餘剩者成為所應許的彌賽亞藉以降生在大衛城伯利恆的媒介,而散居外邦者則成為使徒傳揚福音與人們接受福音之間的橋樑。就這件事來說,我們應該特別看看。斯八17:『那國的人民有許多…..入了猶大籍。』新約亦有幾處提到外邦人入猶太教,即徒二10 IF,或會堂,即徒時三14ff;十三43;十四1。

*很多人相信因著耶和華至高恆久的信實,猶大人和以色列人會回到與神有特別立約而蒙恩的地位中。先知明確的預言,如何西阿(一10,11;三5;十四4)、阿摩司(九 8~12)、耶利米(三十三 3~26)和以西結(三十七16~28),可與保羅的教訓 (羅九~十一)和約翰的啟示(啟4~8) 互相印證。

二、屬靈地位與救贖目的

*原文意義:感謝、襃獎、讚美 引申為"感謝、讚美" *猶太人被稱為選民,這個觀點實際上非常正確。這揀選是從亞伯拉罕開始:" 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這個應許從持續到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然後是以撒的兒子雅各。透過雅各加速了這個應許的實現並且擴張了。神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創32:22-28),並且從他的十二個兒子開始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就是以色列。

* 以色列的十二個兒子的猶大,從他的名字開始,以及他的後裔被稱為"猶太人"。亞伯拉罕不是猶太人,以撒也不是猶太人,猶大的十一個兄弟也不是猶太人。他們都是以色列人,但只有猶大的孩子和子孫,直到今日,仍被認定為猶太人。這個認定超越了名字本身,他更是對揀選承傳的認定。

*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無疑地對世界有極大的影響力。並且救贖主耶穌正是出於猶大支派-猶太人-「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49:10);

*小獅子被母獅子保護與祝福的恩膏要被釋放,如分開以色列與猶阿大特別蒙福。

*唯有讚美帶出獅子的能力,爭戰的盾和槍必刺破,攻破撒旦的權勢。

三、生命破口與堅固營壘

*種族問題---排斥與仇恨:約旦境內有一半是阿拉伯人,現今稱為巴勒斯坦人,因長期受到阿拉伯國家以及以色列的排斥,心中生出苦毒、仇恨,甚至在波灣戰爭中幫助伊拉克。

*仇恨以色列、反猶主義:在中東地區不斷地發酵、醞釀,敘利亞數十年來發展武器對抗以色列,過去五十年從未停止戰爭。90%是回教徒;基督教活動是被允許,但不可對抗政府造成威脅性的行為以及破壞社區的和諧。

*共產主義思維:從前被蘇聯統治,現今而獨立的國家烏克蘭、白俄羅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芬蘭等國深受共產主義思想極深,需要神的恩膏帶領他們從迷失中回歸至原先的信仰基礎,教會與教派之間能夠合一並一同帶領信徒。

*世俗及人文主義入侵:芬蘭因經濟衰退被世俗及人文主義籠罩在整個國家中,經濟蕭條、人民沮喪、沒有盼望,教會沒有辦法帶出能力及權柄。

*欺騙的靈(書9)、驕傲的靈與爭戰的靈(路22: 24- 27)充斥整個地區

*無辜猶太人血灑在米斯巴(耶41: 1-10),使這地區有流無辜人血的咒詛

*與外邦王立約而不是專心依靠神(代下16: 7-10),以別神代`替耶和華 *伊斯蘭教與對阿拉伯難民的不公義(摩5:14- 15, 22-24)。

四、支派記號(小獅子):

小獅子在未獨立時,需母獅的保護,出生至獨立時間約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