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拿伯的葡萄園事件 檢視土地不公義的現象3 從拿伯的葡萄園事件 檢視土地不公義的現象3
  •   神是以色列的王和牧人


產業是祖先留下來的,我們不可以隨意去動他人的產業,如果動了就必受咒詛。所以,當亞哈王透過政治上的權柄,違反神的誡命,濫用王權,侵佔搶奪拿伯的產業時,他的政權就不會太久,因為這違反神的律。

我想神一定會問亞哈王說:「你成為以色列的國王,你不知道不能拿鄰居的土地嗎?」拿伯已經說:「這土地是先人留下的,我不能給你!」這無關乎價錢的問題,乃是拿伯忠心持守家族的產業。但亞哈王受了異文化的影響,竟在這件事上膽大妄為,放任王后耶洗別用詭計做假見證害拿伯的命,流無辜人的血,奪取拿伯的產業。

我們不禁要問:神要國王用權柄去壓制、治理嗎?真正的牧養是什麼?

撒下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神曾找人牧養以色列民。

代下18:16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


以色列人如同沒有牧人的羊,不是要羊的毛、羊的奶、羊的肉,是要牧養他,神一再的說我作你們的牧羊人,但是誰說要有王的?是以色列人,撒母耳時期,百姓一直吵要學外邦,說我們要有王管我們。神說,你們要立王會很慘,我才是你們真正的王,你們只要照我的制度,你們就是我的子民,我作你們的神,神說了好多次:詩 28:9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賽 40:11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賽 56:11這些狗貪食,不知飽足。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各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神也提醒人要的王會如何待他們

撒上8:5-9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



從經文中以色列四圍的國家都有王,神的百姓只有主自己!亞哈王對待拿伯像不像將宰的羊呢?「我要你的葡萄園,你就得給我,我現在是要你的命,你葡萄園不給我,我就要你的命。」亞哈王對待拿伯 就如同偷竊、殺害、毀壞的盜賊一般。也正如神事先所警戒他們如要一個王,他們的下場會如何?

  • 世代祭司的神聖職任


反觀我們如何愛我們的國家並委身效忠於神給我們的土地。以拿伯的例子,上帝痛心的是什麼?神對亞哈家發的咒詛是「亞哈家的男丁自住的、受困的都要死,耶洗別也要死。」因為亞哈王完全忘了上帝的法則。
 

神說不可搶奪別人的一切,別人的妻你不能貪、別人的業務你不能拿…,若能照著神的原則,神就必使你昌盛。我們照神的話規規矩矩而行,神就為我們開道路,在沙漠為你開江河,在曠野為你開道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但是亞哈王完全扭曲神的本意。
 

土地的政策、人民的政策、大自然的政策,所有一切,都是神制定的,都有神的法則。我們人類真的要謙卑,神不只造人,也造了萬物;萬物除了沒有靈以外,是有魂和體,有情感的,上帝都認識牠們,所以人必須要謙卑!有一傳道每天在基隆的和平島游泳,我問她:「你每天游泳有何心得呢?」她說:「我學會了一件事就是謙卑,因我每天和一隻吻仔魚對齊之後,就開始游,但我從沒有贏過牠!從這裡我悟出的一個道理,也從吻仔魚學到了教訓,吻仔魚從來沒有一隻的,都是成群結隊的,是團體行動。」
 

上次我看電視節目”Discovery”,每隻小象的懷孕是22個月,象一生下來就65公斤。奇妙的是,母象要生產前三小時會在肚子裡面先斷臍帶,因象寶寶太重了,若沒先斷臍帶,就會把媽媽的內臟都拉出來的。上帝的創造真是奇妙!
 

黃金獵犬的聽力是人類的2,000倍;大象的指甲一碰到空氣就變硬了,牠的腳可察覺 16公里震波,但我們用力踏一下,連隔壁一公尺都感覺不到。可能全世界最沒有能力的就是人,但我們卻用暴力統治這些有能力的。大象的鼻子小到花生米,大到電線桿都把它拔掉了,我們用筷子比賽夾花生卻跑不了多久。人要謙卑啊!造大象的主從來沒有丢棄牠,造萬物的神也從來沒有丢棄萬物,上帝要萬物同得祝福。弟兄姐妹們我們要謙卑學習神的律法,曉得祂的法則!


詩1:2-3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弟兄姐妹,我們承認這世界真的不容易,如果我們不倚靠神,我不知道我們怎麼活下去?但主已把白白的恩典和得救的能力,以及得力的秘訣都賜給我們了,切要緊緊捉住神。我們好像在歲月號上,你不知道會往上 還是往下?還是你會緊緊抱著船艙,因船長說不要動,你就沒感覺到船正在下沈?如你是在歲月號上,你就該有智慧去判斷,應該走出來,走向那救生艇。神在這世上早就為我們預備了各式各樣的救生艇,就是他自己!所以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求主幫助我們在這麼困難的環境當中,我們仍舊堅定的相信祂,我可以拋錨於祂、信賴祂,將我一生放在祂的手中,因祂是我信靠的神!
 

面對我們國家發生許多土地不公義的事件,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悔改。我們從過去的歷史當中知道很多的原住民在山上的家都被剝奪了,不管是一點點小錢或者是其他的利益,在不可抵擋的壓力之下都失去了產業,這些事是神不喜悅的。所以我們應該代表這個國家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求主赦免我們,這樣的對待弱勢團體,任意拿走別人養生的產業。


我記得要拆新竹母堂重建新堂時,本想不過就是拆了舊房子而已,沒想到挖土機下去時,我卻不知不覺就流眼淚了,因為真的有感情,已在那兒十九年了!所以設身處地想到大埔事件,當怪手下去挪了那些人的房子時,他們的心是怎樣的悲痛?因此,我們要起來禱告,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我們心裡要有真理,不因我們是屬天的百姓,所以地上發生的一切都跟我們無關。我們的作法不是要去恨而是要去彌補。


當公權力用在不對的事上,會使百姓遭受到莫大、難以彌補的損失。以挪移別人的地界為例,在我們這片土地的歷史上,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曾有不當地徵收或奪取百姓的土地,使他們失去賴以維生的產業,甚至於祖先遺留給他們的家業,再也拿不回來。


我們屬神的百姓,需要在主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下,站在這片土地上,代表教會、代表國家,跟所有失去地界的弟兄和姐妹們道歉,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過犯,並且呼求主給教會一個彌補的機會。


特別是原住民弟兄姐妹們,在失去土地方面受了許許多多的傷害,因著我們這些後來者的自私、貪婪、欺騙和強暴,我們徇私奪取了原住民的土地-他們賴以維生的產業,他們先人所留下給他們地業。原住民他們是山上的民,山和大自然是上帝交給他們的,他們是如此的樂天和純真。可是如今,許多原住民失去了土地,流入城市從事基層的勞動與各種對生命安全有危害的工作;他們常居住在城市中的角落中,付出勞力換取僅得溫飽的工資,失去了山林,卻在城市中陷入金錢的捆綁,在掙扎中失去原有的單純和喜樂。我們是基督的身體,神的教會,要尊榮我們的原住民弟兄姐妹!不但要尊榮城市裡的原住民,也要為原民弟兄姐妹在城市中能得產業、得家、有居所、有平安,來禱告代求。


我們需要代表教會和國家,不但認我們強取豪奪的罪,也要求主赦免漢人對原住民一切的掠奪,並懇求主擦乾原住民弟兄姐妹們在深夜中哀哭的眼淚。我們要謙卑下來,懇求主打開我們的眼睛,看到我們裡面一切的不義和罪孽。我們需要懇求主在這年代恢復祂的公義,彰顯祂的作為,讓這一切藉著欺壓、搶奪、不公、不義所奪取的產業 可以歸回到神的命定中。讓我們一起來禱告,懇求主對這片土地的心意可以成全。


主啊,我為著我們可能不知道的,我們和我們的祖先奪了人的產業,奪了別人的東西,以致我們的生命遭受到如同亞哈王所受的咒詛,使我們家中常沒有平安,常有許多的意外、困難和困窘的事臨到我們。過去我們有許多家庭是大地主,如今卻淪落到極悲慘的地步。


 

  • 禱告

主啊,求祢釋放祢的公義,臨到我們原住民的弟兄姐妹們,以及受不公義對待的人。主啊,祢的眼睛豈沒有看見嗎?主啊!祢的耳朵豈沒有聽見嗎?拿伯的血從地裡發出的哀告已達到祢的面前,主啊,我們為著祢所寶貴的原住民的族群,我們向祢悔改,求祢赦免我們、赦免我們的悖逆、貪婪、自私自利和強暴。
主啊,我們求祢來伸冤,求祢掌權,求祢幫助我們,赦免我們的國家,赦免我們歷世歷代在這兒所有犯的一切過犯罪孽,求祢赦免我們國家,引導我們的國家回到祢那公義和公平的標準裡面。神啊,求祢給我們一條出路,使我們不僅能夠感同身受那些遭到掠奪、被逼迫的族群的悲哀,我們也求可以恢復,讓所有一切失去的可以歸回!阿們!
主啊,我求祢的赦免臨到,因祢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祢必追討這罪。但主啊,我們在祢面前代求,我們起來堵住這破口,願祢取消這樣的追討,撤銷這樣的罪債;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祢有能力叫兩下合而為一;因著祢的公義和平安,讓我們在這地上昌盛,彼此和樂相親,能夠相愛。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彼此謙卑,看別人比我們重要。大自然都在向我們說話,主啊,幫助我們在世謙卑度日,求祢垂聽我們禱告,靠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